偶尔写点。

宣仪视角丨我们是如何走到这步的?

过节嘛,所以HE了。

大家情人节快乐。

晚一点更新后记。

BGM:You can call me AL —— Noal and the Whale


一、


如果孟美岐没被那一串钥匙击垮,没有失去自己的听力,那她便会知道,门锁落定后,行李箱只滚了几秒,便停了。如果孟美岐不是那么相信吴宣仪,不觉得这个姐姐是说到做到的人,那她就会追出去,看到那个人坐在正对着房门的楼梯间里,没了主意。


我们是如何走到这步的?


这不是吴宣仪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。



二、



事情恐怕要追溯到吴宣仪确定自己对孟美岐动心了的那天。


创造101的第一次公演,吴宣仪开局不利,队友都过来安慰她,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珠泪涟涟氛围。其实吴宣仪知道,在这个节目上,自己无论怎么做都会招人嫉恨。来之前便权衡过,与其被说以脸惑人,不如把野心写在脸上。心里有三分想赢,面上就要露出五分,镜头一放大,怎么也得够上个八分。在好事者心里,眼泪便是野心,是输不起。可吴宣仪就是哭不出来,因为她对自己真的失望了。


初评级的时候,吴宣仪听到下面的姑娘在喊,“宣仪好甜啊”,“宣仪好美啊”,“宣仪好可爱啊”,她恶向胆边生,想赶紧摆脱这种局面。于是决定模仿杨幂唱歌,把谐星那一面早一点抛出来,却背着身感受到了导师席的尴尬。所以Battle的时候心神不宁,有了第一次失败。


她其实讨厌一个舞台变成吴宣仪和她的伴舞们,也并不习惯成为所谓的“C位”,站在正中间点星星的时候脑子里全是黑人问号,另一个吴宣仪悬在头顶露出嫌弃脸:这舞也太傻了吧,你好好唱歌行不行。不出所料,开小差的人迎来了第二次失败。


吴宣仪坐在众人之中,失落成一片风尘仆仆的杂草。


《撑腰》的音乐响起来了。事后再看评论,大家都说那是孟美岐的大型收割粉丝现场,吴宣仪必须承认自己也进了她的小竹篓。但这并非心动瞬间,毕竟吴宣仪早就知道孟美岐有站在中心的魄力。


赢了的孟美岐回到休息区,吴宣仪转身看见她在人群的簇拥之中,手掌向着自己的方向。


吴宣仪的眼泪这才流出来了。


——咋还哭了呢?


孟美岐从人群里面拔出身子,吴宣仪主动伸出手去,却觉得自己是因为卸下了全部重担,所以顺势跌入了的那个怀抱。她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声猛地加快,再渐渐变缓,每一下都动得格外扎实。那些疲惫,担心,害怕,自责都还在,但是孟美岐在身边,就不需要再强撑着了。


吴宣仪第一次发现,自己是这么地信任孟美岐,而孟美岐已经长成了这样值得依靠的样子。


吴宣仪觉得自己跟孟美岐之间产生了一种更加深刻的联结,它的实体大概是一个透明的罩子,让吴宣仪和孟美岐与周遭一切隔离开来。那些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、失荣乐都如潮水般退去。当然,它们有一天仍会袭来,但吴宣仪没那么害怕了。


大半年后在一次采访中,主持人让吴宣仪选:是细水长流还是一见钟情?吴宣仪想起第一次公演后的拥抱,笑了一下,说:


——还是细水长流中的一见钟情吧。


坏就坏在吴宣仪总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人。她从不允许自己享受情感,在火苗刚刚冒出来,最快乐最可爱的时候,她便已经勾画出火焰燎原的画面了。


所以,对吴宣仪来说,这是一个不需要纠结的选择。


孟美岐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,自然也可以拥有不用抵抗的,不用牺牲的,不用隐瞒的感情,所以吴宣仪会给她这个自由。她只是告诉自己:世间难有几个人能跟最爱的那个共度一生,况且我还会永远陪着孟美岐,身份不过是一张接受祝福的通行证。我不需要。我自己可以保护自己的感情,以及爱人。


如果一切如吴宣仪所愿,倒也和平。只是吴宣仪没有想到,孟美岐那小孩儿也动心了。


也是成团那年,令人闻风丧胆的谢涤葵把她们拉到了撒哈拉,少女们时常几天几夜不洗澡,拍了一个有味道的综艺节目。最清新的便是在突尼斯休息的那一集,而事情,也就发生在那一集之外。


张紫宁又打鼾了,吴宣仪拿着枕头站在她边上,在心里走了一遍把张紫宁闷死的全步骤,过完干瘾之后就决定出去跑两圈,消耗消耗精力,回来再睡。


结果刚到酒店的公共区域,便看见孟美岐圆咕隆咚的后脑勺,窝在沙发上,一点一点的,便走过去给了她一个后脑瓜崩儿。


——啊啊,谁,是谁……宣仪啊,你来啦。

——干嘛呢你?

——哎呀,我背台词呢,回去又得拍戏了。背不下来啊。愁死我了。

——哎呦哎呦,可怜咯,美岐哦。

——是的嘛,背了那么老半天,我一场台词都没背下来,怎么办啊。我太可怜了。

——我之后要去跟王耀庆老师拍一个综艺。他舞台剧演得可好了,一定很会背台词,我帮你问问她。

——啊,宣仪,宣仪,宣仪你最好啦。


孟美岐说着,就滚到吴宣仪怀里去了,吴宣仪也顺势紧紧地抱着她。吴宣仪听见孟美岐的心脏声猛地加快,余光瞥见这孩子的耳朵又红了。两个人突然沉默了,就这么安静地抱着。


——你大半夜的出来干嘛啊?

——张紫宁又打鼾了。

——你知道自己睡眠浅,就换个人一起住嘛。

——哎,算了嘛。

——宣仪,你为什么不愿意跟我一块儿住啊。


孟美岐的心脏声渐渐变缓,每一下都动得格外扎实。轮到吴宣仪红耳朵了。


—— 我哪有不愿意跟你一块儿住。

——你是不是觉得咱俩不能抱团儿。

——哎呀,你不是说,我们都老夫老妻了,所以没那个必要嘛,对吧。

——可你睡不着,我很担心啊。

——你把我褪黑素拿走了的啊。

——如果不是我看了你那个什么太空,我都不知道你那些个指标,那么吓人。

——现在好了嘛。

——要调整自己,不要依靠那种保健品。


孟美岐开始严肃了,吴宣仪便不敢接话。


—— 我们不一样的行程会越来越多,你不要让我太担心了。


孟美岐直起身子,她看到吴宣仪眼睛下面的阴影,心里没来由得难过。


——这样吧,去了波兰,你跟我换一下,我跟张紫宁住,你跟徐彩虹住。然后,现在,我再去开一间房,今晚你跟我睡。


孟美岐说完便低头走了,留给吴宣仪一个越来越小的背影。吴宣仪仿佛看着她从二十岁开始,又变回十九岁、十八岁、十七岁、十六岁、十五岁。


那个故作成熟地伸出手来,害羞地笑着说:“你好,我是孟美岐”的小人仿佛重新出现在自己的面前。吴宣仪握住她的手:“你以后会让我很难办啊。”



三、



吴宣仪在孟美岐门口坐了两个小时,甚至没有看手机。里面的人也一点动静都没有。


其实这次吵架的导火索很简单,很琐碎,就像之前的那些架一样。


两个人好不容易同时有了两天假,便约定开车去古北水镇玩儿。孟美岐没学开车,所以是吴宣仪开。但吴宣仪不会认路,就连GPS也看得不是很好,所以两人迷路了。孟美岐在副驾驶上一边玩手机一边安慰吴宣仪,却不知道要去帮忙。太阳都快落下去了,孟美岐才急了,开始认真找路,并且说自己这是在帮吴宣仪。吴宣仪说别去了,直接回家吧,你把房子退了。孟美岐当她是生闷气,就也没有恋战,说退就退。回到孟美岐家之后,吴宣仪一言不发地进了客房,整晚都没再出现。孟美岐不明白吴宣仪为什么要这样。


直到三个小时前。


孟美岐在轮子滚动的声音里醒来,迷迷糊糊地想了一下,便趿拉着一只拖鞋冲到客厅。吴宣仪在桌子前吃早餐,旁边放着行李箱。


——你要干嘛?

——回我自己那儿住啊。我又不是没房子。

——那也没必要全部东西都带走吧。

——以后我就不来你这儿住了。

——吴宣仪,你什么意思。

——孟美岐,我现在跟你呆在一块儿,我太难受了。


吴宣仪和孟美岐对视,她们头顶上的玻璃罩子裂了一道缝,风雨全都涌入。


孟美岐走到吴宣仪对面,看到自己碗里有坚果和麦片。吴宣仪想把酸奶推向她,孟美岐飞快地抢来,往自己碗里咕咚咕咚倒。白花花的东西一点点往下滴,她也跟着不抬头:“既然那么难受,就不要一起呆了。反正我们已经没什么关系了,你是你,我是我。”


吴宣仪觉得孟美岐知道这句话是自己的死穴,但孟美岐应该不知道,这句话会让吴宣仪陷入无尽的自责和心疼,而非她展现出来的那种愤怒。


是吴宣仪先放手的。也是吴宣仪故意放手的。


她知道,如果两个人不在一个团了,那么就不需要再去迁就对方,可以去寻找自己更喜欢的路了。


她也知道,如果两个人不在一个团了,那么就会完全过着不一样的生活,渐渐的便无话可聊,渐渐的便可以彼此放下了。


她当然还会知道,如果两个人不在一个团了,一定是自己食言在先,而这件事会在孟美岐心上结下一个痂。不管吴宣仪做什么,它都不会消失。甚至会时常被撕破,露出里面令人惊心的血肉来刺痛自己。


在练习室吵架的时候,吴宣仪说的是真话。她本来不希望孟美岐会意识到这些事情,关心则乱,而孟美岐太在意自己了。可又只有把这么卑微的自己放在台面上,吴宣仪才会没有破绽。因为孟美岐太明白自己了。


——孟美岐,你从来都比我更适合那样的舞台,我也耗不起了,我不小了。


吴宣仪看到孟美岐眼睛里小狮子一样的光芒突然被驯化了,她的心开始抽抽地疼。


——孟美岐我不希望再被任何公司或者个人决定自己的命运了,包括你。


吴宣仪知道自己的现在的脸一定非常冷酷,用张紫宁的话来说就是,“遇佛杀佛的战神脸”。


——可惜这不是我的。


吴宣仪在孟美岐的眼泪还没落下之前便赶紧起身走了,刚到走廊上,她便听到Yamy说:“哎呀美岐,别哭啊,宣仪跟你开玩笑的啊。”


吴宣仪的眼泪终于决堤。


限定团的最后一场演唱会开始前,吴宣仪几乎不敢把自己的目光放在孟美岐身上。因为只要一接触到她,吴宣仪的鼻子就会酸起来。


然而,在这场演唱会上,两个人有长达十五分钟双人歌舞串烧,老师喊她们再把一些重要的点走一遍。面对面的时候,吴宣仪看到了她脸上有强颜欢笑的弧度。不行,实在不行,这样真是太心疼了。


于是,当全团一起在黑暗中候场的时候,吴宣仪看到孟美岐在自己前面不远,便抛掉所有的理性,伸出指头,把孟美岐勾进自己怀里。在低头的一刻,理性又回到了吴宣仪的脑子里,于是她偏移了方向,吻在了孟美岐的耳畔。


灯光亮起,掌声和尖叫声如山如海,吴宣仪看向孟美岐,知道这仍是自己的劫数。


音乐响起。


四、


最终决定去伙夫101。


一年前,徐梦洁和杨芸晴合伙开了这家店,白天做咖啡简餐,晚上是酒吧烧烤。每个成员都在这儿有一口自己的锅,杨超越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拍着大腿恨铁不成钢。如果是一人有一个卡座,每周必须去坐两个小时,那伙夫101一定赚得盆满钵满。锅,锅到底有什么用?除了情怀之外,还有什么用?都快2022年了,还谈什么情怀?啊,我真是被你们两个气死了。


后来,杨老师倒是经常去伙夫101研制新菜色,几乎都能出几个超越套餐了。


吴宣仪一进门的时候就看见张紫宁和刘人语,她立刻决定不跟张紫宁说话。最好也不要被张紫宁发现自己在这儿。


——欸!宣仪!你今天怎么有空啊!


徐彩虹元气满满的声音从不知道哪个地方冒了出来,回荡在整个伙夫101里,吴宣仪恨不得毒哑她。刚开店的时候,只要徐彩虹在店里,她都会跑过来迎客。半年之后就只闻其声了,老板娘还是牌子大。张紫宁一如既往地勤快,拉着刘人语一溜小跑就闻讯赶来。


张紫宁看见吴宣仪拖着行李箱,脸上没带妆,马上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,开心的气焰一下子就熄灭了。倒是刘人语非常兴奋,抱着吴宣仪一顿乱跳。


——人语人语,你宣仪姐姐年纪不小了,都快叫你揉散了。

——宣仪,我好久都没见你了。

——你书念完啦?

——我给你和孟美岐都说了,你们都没理我。

——啊,这样吗,哈哈哈哈哈哈,对不起啊人语。张紫宁也不告诉我一下。

——算了算了,小事儿。你一个人吗?

——来呆一会儿。

——你还没吃饭吧,我们一块儿吃吧。

——你们俩是不是还要聊事情呢,我自己吃一吃就好了,没关系的。

——啊,没事啊,我们就是聊那个……


张紫宁狠狠地捏了一下刘人语的手,却看见吴宣仪也在给自己使眼神。


——人语,我们还是来谈正事吧。宣仪估计也有事儿呢。下次再约嘛。

——啊,这都碰上了,你们现在都这么……


刘人语看见吴宣仪和张紫宁之间有眼神交战,觉得事情并不简单,立马就心领神会了。


——哦,对对,那个事儿太难弄了,紫宁儿我们赶紧工作起来吧。


张紫宁还没落座就收到吴宣仪的信息:


——我跟孟美岐吵架了。我搬出来了。她估计会去找你。


张紫宁甚至都懒得回复,只是跟刘人语说:


——人语,我今晚不跟你一块儿吃饭了。有点事,我得回家一趟。

——没关系,我可多地方玩儿了。

——唉,还是你好。

——我觉得当局者之所以会迷路,就是因为她们不相信有些事情只要轻轻一拨弄,就可以解决了。

——问题是,那俩谁都不动啊。

——你动啊。

——我动?

——旁观者清。


吴宣仪坐在二楼,她看见张紫宁跟刘人语聊了一会儿,两人就拥抱道别了。刘人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,拿出电脑,戴上耳机。她朝楼上扫了一圈,似乎还朝着自己的方向握了握拳头。这个刘人语,真是个鬼灵精。


吴宣仪喜欢二楼,也喜欢孟美岐家的大落地窗和对面的高楼,因为她可以观察来来往往的人,并且给他们编故事。自从开始独自闯荡,吴宣仪常常觉得自己每天见到的,合作的人,都不过是一些“人设”,一刀砍下去,流出来的都是数据。这种不真实感让她很难再跟一个人产生真正的沟通。所以她就用这种方式,给自己的大脑辟一片天地,去想象更广阔的生命。


孟美岐明白她,也乐此不疲地陪着。


其实想到那个落地窗的时候,吴宣仪就有点消气了。但她不愿意再给自己造台阶了。她怕台阶造多了,自己有一天也会觉得委屈,没头没脑地开始怪孟美岐。接着就真的离开了。


吴宣仪和孟美岐这段孽缘仿佛一片大海,无边无际也无寿数,但又险象环生,无法泊岸。



五、


刘人语把电脑放在了吴宣仪面前,一下子没控制好力度,拍重了,吓得吴宣仪脸变形。但刘人语稳住了自己,没有流露出不好意思的幼稚来,表情依然很酷。


—— 紫宁儿不准我跟你说,但我不想管她。

—— 啊?

—— 我们俩刚刚在商量编曲。

—— 啊。

—— 孟美岐写的词和曲都很有改进空间。

—— 啊?

—— 词好一点。

—— 啊。

—— 曲的话,我们可以通过编曲来弥补。

—— 啊。

—— 会比她第一张EP更好听。

—— 啊?

—— 因为更加直接,所以更加感人。

—— 啊?

—— 那我现在来放给你听。我抓取了孟美岐的声音数据,用AI技术模拟她来唱。曲没有最终编完,然后词,嗯,我帮她改了一点。不一定好,但一定对。


刘人语站起来就往一脸懵的吴宣仪头上扣了一个耳机,就算是撞到了膝盖她也没有露出龇牙咧嘴的幼稚来,表情还是很酷。


一个像是孟美岐在拙劣模仿机器人的声音响起。小机器人对宣仪唱:


我最喜欢的是金风玉露一相逢,

你胜却人间。

我最喜欢的是曾经沧海难为水,

你在巫山云端。

我最喜欢的是你

我最喜欢的是你

我最喜欢的是你

只争朝夕

不说永远


 


刘人语给吴宣仪戴的是降噪耳机,隔音效果倍儿好,吴宣仪甚至听不见徐彩虹和刚刚到店里的杨芸晴一起喊:“孟美岐!我们都打烊了你才来!吴宣仪在楼上呢,刘人语也在。”


张紫宁听到这话,心想大事不好大事不好,连滚带爬地到了楼上,根本来不及管孟美岐在楼下磨磨蹭蹭。张紫宁看看电脑,看看耳机,看看吴宣仪的一对儿泪眼,看看刘人语脚底抹油往楼下滚的背影,就明白发生了什么。


——宣仪,那个,这歌,还没有上线的,你要,嗯,保密,啊,保密。特别是要对孟美岐保密。


带着降噪耳机的吴宣仪一脸迷茫,只看到张紫宁嘴巴一张一合,像水产店里生存欲极强的小乌龟。她反应了一会儿,才想起来自己带着耳机,所以孟小机器人才会顺着耳朵,滑进心脏。


刚把耳机拿下来的时候,吴宣仪感觉现实世界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身体里,把孟小机器人从自己的心脏里挤了出去。她甚至有点难过。


却听到有人在底下喊。


吴宣仪,我实在走不动了,我没办法上这个楼,我没办法看着你跟你说。我怕死了。我反正就说这一次,大家在座的都是很多年的朋友了,我也就不害臊了。我反正,张紫宁,我就说这一次,你,你让吴宣仪听,听好。


大家都知道,我们俩认识十年了,我现在25岁,我百分之四十的人生都有你参与。这是我这么短暂的人生里最幸福的一件事,没几个人都拥有我这种幸运。


但大家不知道的是,我们认识多久,就也吵了多久的架。张紫宁你不要说话,我知道你知道。


我们吵架的时候,总是吵得很凶,我说了很多混账话,你也不差。真的,你也不差。我有时候都难过得要死过去了。我有时候也会想,吵得这么厉害,是不是就是因为我们不合适,不应该一块儿呆着,不应该这样保持我们的亲密。我也会怕,我们之间的感情在这种争吵里面消耗完了。我们的默契也没有了。你不懂我在想什么,我也不知道你了。


但我告诉你。没有。我知道你在想什么。就是会慢一点。我现在脑子里面要过的事情太多了,我其实根本,我根本顾不过来。但对于你,我真是,无师自通啊,我自己都崇拜自己啊吴宣仪。但我就是会慢一点。我没你聪明你知道吗。


每次跟你呆在一起的时候,我就有一种远离世事的感觉。好像我们两个就在一个玻璃罩子里面,那些不好的东西,全都不会侵扰到我们。我看着你的时候,身上的重担就全部卸下来了。有时候甚至疲倦地提不起一点力气来。但我知道你会托着我。我相信你。


我还是不够独立,不够自信,不够强大,不够聪明,还是会伤害到你。我以前总觉得,我得改,得好好进步。后来我发现,这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。问题究竟在哪儿呢,我到现在还没想出来。


我不确定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。吴宣仪。


但我现在能确定的是,我不是因为被你吸引,所以才一直想要呆在你身边的。我就是不得不这样做啊。


还有一句,我一直想跟你说的。


十五岁的时候,我认识的你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。到现在也是。


吴宣仪。你听见了吗。我只说这一次。


评论(37)
热度(1201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几壬 | Powered by LOFTER